gold  

 【金馬獎08年主視覺之原圖取自其官網】

 

 

之前並沒有很關心金馬獎,但是基於「海角七號」之熱以及一點點「職業病」的驅使,於是就打開電視來看看第4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實況。

 

由黃子佼跟隋棠主持的星光大道,出乎意料的順暢與恰如其份。不過個人覺得有一點美中不足的地方。主辦單位在星光大道上起始處,設計了其星狀企業標誌之入口通道,一來讓明星們走過時都能讓鏡頭照到那個巨大的星狀企業logo,以加強其企業印象;二來代表從那顆星星下走過的都是閃耀著熠熠光芒的「巨星」。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構想,但我發現由於設計不夠體貼,星星logo的通道口不夠大,使得很多身材高挑的明星,都得小心的偏頭走過以免突然撞到logo。若是兩人一道行走,穿著美麗禮服的女星有時會突然被擠到邊邊,使其原本優雅的走路姿態與平順的禮服,忽然變得歪斜而不整齊,明星風采瞬間陷入一陣尷尬。

 

從星光大道上就發現金馬獎星光燦爛及國際化的程度,遠遠高於上月才落幕的金鐘獎,撇開因入圍而參與盛會的陳可辛、馮小剛等知名導演,看到李安、吳宇森、林青霞、楊紫瓊這些國際級導演與明星的支持,讓我不禁更加期待看到具有國際水平的頒獎典禮。

 

我對鄭裕玲及黑人兩位主持人,一開始並沒有特別認同或質疑。但是一開場的對話,就讓我覺得整個冷場及不妙。鄭裕玲的國語很不順暢,若是沒有字幕,著實不知她在表達什麼;黑人則讓人感覺的出來,很努力的在背誦腳本。不搭調的兩個人,無論如何也激發不出任何驚豔的火花,使得整場典禮失去重要的靈魂支柱。

 

在獎項頒發流程方面,一開始花了太多時間在幕後製作等非眾所矚目的技術性獎項上,而好幾對頒獎人的對話腳本,冗長冷場的讓人感覺莫名所以。也因如此拖延,壓縮到理應最高潮的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導演及最佳劇情片等壓軸大獎,醞釀獲獎人真情流露的表現時間,以致最後典禮似乎在錯愕中草草結束,未能留下足以饒繞三日的感動餘韻,殊為遺憾。

 

說到表演節目,林志玲的開場表演,雖然花拳繡腿,至少還算有呈現出美美的畫面。魔術表演不置可否,儘管不明白這樣的表演跟電影及金馬獎有何關連,就當作是看了一個還蠻炫的多媒體科技表現。海角七號樂團,也許在表演水準上無法跟專業樂團比擬,但這是國片低迷已久以來,難得出現的讓國人為之風靡的台灣電影,因此作為今年的表演節目主角,也不為過。表演水平也許不如期待,但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出現能夠帶動人心與炒熱氣氛!唯一完全無法認同的是,主辦單位為保障自家人而安排不知所為而來的「棒棒堂」演出,著實無言。此外,我喜歡黑人執導的「海馬45號」短片,Kuso有趣又寫實,但若分別放在典禮的前、中、後,逐段播放,我想不僅可以挽救典禮前半段的冷場,也能夠製造效果,捉住觀眾們耐心看典禮的胃口。

 

宛如天氣一般寒冷的金馬獎頒獎典禮,我想最大的癥結是,今年沒有明顯的主題或主軸,以致於流程安排、表演節目及腳本內容,就呈現出不明所以及不知所為何來的感覺。著實不明白,主辦單位請了這麼多有份量的國際級導演及明星,風塵僕僕的從地球的另一端飛來參與盛會,怎敢呈現給他們如此不用心企畫跟「電影」相呼應的典禮流程、腳本及表演內容?我覺得這跟經費預算的關係不大,端看有無用心而已。即使像我們這樣普通的上班女郎,就算僅擁有公司給予的少許一、二十萬經費,但對於小規模的公司頒獎典禮活動,也會兢兢業業的用心做企畫,想主題或主軸,再依此勾勒流程、腳本撰寫、選擇主持人及安排表演節目。這是敬業的表現,而不是以經費不足來當推諉的藉口。

 

所幸如李安、林青霞、楊紫瓊、舒淇(她的紅色禮服裝扮真的好美喲!)、吳宇森、陳可辛、吳君如、馮小剛、曾志偉、林嘉欣、周迅等這些遠道而來擔任頒獎人(或領獎人)的國際導演及明星們,在頒獎時或妙語或溫暖或戲謔或真情的表現,讓原本冷颼颼的頒獎典禮,還有些許可看性及溫度。只是委屈了他們必須長時間在台下忍受如此水準不足的典禮過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