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   

 圖:國一時全班一起佈置的聖誕樹】

 

耶誕節的腳步近了。

 

每每在這時節,總會憶起青春年少時所經歷過那特別的、溫馨的、再不曾擁有過的耶誕節。

 

中學念的是一所以英語教學聞名、美式教育風格的基督教會學校。每一年,只要是西方人或基督徒重視的傳統節日,像復活節、萬聖節、感恩節,外國老師除了在英文課中教我們這些節日的典故,也會順便帶著我們去體驗西方人的過節方式呢。

 

而耶誕節,那可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

 

除了每年在英文課上都得溫習一遍早已滾瓜爛熟的耶穌誕生的故事,最主要的慶祝方式就是讓全校陷入瘋狂準備的「聖誕歌曲合唱比賽」及「聖誕樹佈置比賽」。

 

這個時候,校園裡該是處處充滿著悠揚的練唱歌聲吧?

   


 難忘的聖誕歌曲合唱比賽 

 x2

【圖:國一時的聖誕歌曲合唱比賽】

忘不了那些個全班一起投入準備聖誕歌曲合唱比賽的日子。好勝心強的我們,總是為求第一名,從選歌練歌、伴奏人選及方式、服裝搭配、進退場的歌曲及隊形,每一環節無不絞盡腦汁,非要呈現出與眾不同的創意及高難度的演出!

 

於是,身為基督徒又有音樂素養的同學,當仁不讓的負起選歌任務,認真聆聽數十首聖歌及耶誕歌曲,然後從中選出兩首好聽又鮮少為其他班級演唱過的曲子。為了展現優於其他班級的英文能力,國二的時候,我們班就勇敢挑戰好聽但不好唱的傳統英文聖歌,Oh! Holy Night,果然讓評審大為折服。(當時的我們才十四歲,大家也才學了一年多的英文而已喔。)

 

 

x3   

 【圖:比賽前的瘋狂練歌】

 

伴奏、指揮通常由琴藝最佳及手勢姿態最優雅的同學擔任。教唱工作,除了仰賴每週少的可憐的兩堂音樂課,剩下的練習,就選出四位歌唱及音準素養較佳的同學,分別負責訓練四部和聲。然後,在十二月初的月考結束後與比賽日期前之間的兩週,進入瘋狂大練歌的階段!當時最流行的就是「借課」練習,把應該拿來上國英數理等聯考科目的時間,通通跟老師商量借來練唱。科任老師們在這當兒特別好說話,因為他們也想花時間訓練自己的導生班,恨不得我們提出「借課」練歌的要求。有一回我們唯一不敢借課的國文老師上課上到一半(因為她非常嚴厲,連導師也不好開口商借),終於忍不住開口:「你們怎麼還不向我借課練歌啊?我可趕著去幫我的導生班練歌呀!」頓時全班哄堂大笑,更可見這「聖誕歌曲合唱比賽」活動,在這所以升學為主要目標的私立教會學校裡,有多麼受到全校師生的重視了。有趣的是,有一天我們實在練唱的太累了,還必須「借課」來休息呢!每年這兩週「瘋狂大借課練歌」的「傳統」文化,在升學掛帥的私立中學當中,可謂一大「奇景」。

 

為了符合選唱歌曲的意境,我們還得挖空心思設計服裝搭配,看是穿聖袍好呢,還是搭配流行服飾。高一時,我念的是僅有6個女生搭配37個男生的自然組班級,選擇服裝的責任不知怎麼就落在我跟另一個女孩兒身上。由於聖袍著實太不實穿(上圖裡的聖袍,買了就只穿過那一次,最後的下場是被媽媽剪成數塊當作抹布用啦!),我跟那位女同學,就特別辛苦的逛了一整天街,把十幾家服裝店內感覺適合又不貴的衣服通通借回,扛到教室裡讓男生們做最後選擇(我當時怎麼這麼阿信哪)。

 

進退場的歌曲、方式及合唱隊形,也是評分項目之一,自然不能馬虎,這也是表現各班創意及才藝,同時證明「唸好班的可不是聯考書呆子」的兵家必爭之地。記憶中,最抒情的一年,是國一時每人手持著蠟燭,像小天使般,唱著抒情曲調的「平安夜裡真平安」聖歌,純潔、虔誠而莊重的緩緩入場,隨後排成十字架的形狀,營造出虔誠歌頌耶穌誕生的氛圍。

   

 

 x4

 

【圖:高一時的聖誕歌曲合唱比賽】

 

而最「搞笑」的一年,莫過於高一那年。當時遠遠超過少數六名女生的多數男生們,完全不想理會耶誕節的宗教及節慶意義。在那只想引起漂亮高職部女生注意的年紀,怎樣都堅持要左手插著褲袋、哼唱著George MichaelLast Christmas經典情歌,以最瀟灑耍帥的姿態進場。

 

(請想像在一個歌頌耶穌降臨、充滿著崇敬氛圍的場合裡,一大群高中男生,排成兩列,每人手插著褲袋,齊聲哼唱「Last Christmas I gave you my heart, but the very next day you gave it away. This year, to save me from tears, I’ll give it to someone special…」經典耶誕情歌,一臉耍帥故做瀟灑的魚貫進場,然後接著合唱起「讚美主」之類的聖歌,會是什麼情景

 

起先我們女生當然堅決反對與不依,這可是班級的榮譽比賽呀,哪裡是讓一群賀爾蒙分泌過盛的高中男生放電的場合。但經過一段日子的練唱之後,深深領悟反正一大群男生的合唱已經把虔誠歌頌耶穌誕生溫和的「聖歌」,唱成雄壯威武熱血陽剛的「軍歌」,眼看得名無望,怎麼進場也就無所謂了,要玩就大家一起來玩好了!

 

比賽結果竟然出乎意料。

 

37個男生加6個女生(其實根本聽不到我們女生微弱細小的聲音)的合唱組合,史無前例的得了高中職組第一名!!(以往都是全班均為女生的高職部班級奪冠。)一名女性評審老師說,她從來不知道一大群男生的合唱,居然可以那麼溫柔抒情動人(演唱歌曲中有一首叫「仰望主」,走抒情路線),卻又那麼有力量(另一首叫「永遠的光」,走激昂路線),同時進場方式『完全展現出高中男女的青春活潑氣息,不落俗套』。

 

所以,我們意外的贏得班級榮譽,而男生們呢,也成功的吸引到高職部女生的注意。

 

那一年是一個大家都很歡樂的耶誕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