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5 

 

【圖:國二時全班佈置的聖誕樹】

 

美麗外放的聖誕樹佈置比賽

 

跟聖誕歌曲合唱比賽相比,聖誕樹佈置比賽就顯得可大可小。有時是全班都得參與,每人貢獻一樣裝飾品以掛在聖誕樹上;有時,就全是學藝股長跟一群美術特別厲害的同學的責任。

 

這所教會中學,有著非常優美的校園景致,植滿了各式樹木花草。記得有一片為榕樹所圍繞的青青草地,而草地旁,就是一條兩旁種滿榕樹,充滿綠蔭古意的「榕道」,那曾是我最愛散步的小徑。我們的教室,是偏向美式風格的紅磚建築,靠走廊的一端是灰色石子牆,沒有窗戶,因此看不到外頭。但另一端有窗戶的牆壁,窗外即是一大片草地,沿著草地外圍,是一整排欖仁樹。每到夏天,蟬鳴陣陣,有時還會瞧見松鼠在欖仁樹之間調皮的跳躍呢!

 

校園裡還有幾株羊紫荊,每天早上全班準備進操場升旗時,總是在羊紫荊旁排隊等待;等到花開的季節,女孩們最愛去撿花瓣了。但校園裡最常看見的,該是那質樸外表的柏樹了。

 

我是因那美麗的校園才被爸媽說服來念這所學校的。但當時剛念國一初來乍到的我,並不知道眼中最質樸的柏樹,在聖誕夜將變成最耀眼閃亮的角色。

 

聖誕樹佈置比賽看來容易,然回歸現實的最源頭是得先將校園裡數十棵柏樹編號,然後全校「抽籤」!為什麼呢?所謂的「現實」就是,有的樹長得高大氣派,翠綠無比,一看就加分不少,就算隨意佈置,也不會太難看。不過有長得好的樹,當然就有長得比較遜的樹。若是抽到矮小有點枯萎微黃的樹,那就要考驗創意功力了!

 

抽籤完畢,接下來是要進行佈置了嗎?不不不!還得先「洗樹」呢,讓樹恢復到乾淨的面貌,才能把裝飾品掛上去。這可是裝飾「真正」的聖誕樹,跟一般用棵塑膠做的假樹隨便矇混過去可大不相同!

 

x6 

 

【圖:國一時全班與聖誕樹合影】

 

如果聖誕樹佈置比賽只是看哪一班裝飾的比較美,那未免也太容易太主觀了。聖誕樹佈置比賽比的是,白天看的時候很美,夜晚打上燈也要很美,最重要的,「裝飾佈置」要有主題及與聖誕節相關的意義。此外,評審團裡至少有兩名外國人(教會外籍牧師或是外國老師)參與,因此要準備說明意義的解說詞,可還得是英文的喔!

 

通常我們都會推出一名男生,將他打扮成聖誕老公公擔任說明聖誕樹佈置意義的角色,說明內容呢,當然是請出英文最好的同學跟英文老師幫忙完成。不過,國中時哪裡會弄這麼多東西呢,又要準備合唱比賽,又要弄聖誕樹,還要先想主題意義加以佈置。國中時期的聖誕樹,能裝飾完成就很了不起了。一棵至少一層樓高的柏樹,需要的裝飾品,少說也得好幾十個。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全班每人都要貢獻一件裝飾用品,剩下的如嬰兒(耶穌啦)、馬槽、雪花,再一起通力完成。還記得當作雪花的棉花球,不知道用了幾十包,而黏著棉花球的線也不曉得是從哪兒來的,可以長到一端已經繞在樹上了,另一端卻還遠遠躺在教室裡!至於聖誕樹的意義呢,就等裝飾好了再來想辦法「硬掰」!

 

x7 

 

【圖:夜晚高三時的聖誕樹】

 

兩天的比賽結束後,我們總會在平安夜裡留在學校露營。那是我過過最溫馨的聖誕節。同學們一塊兒圍著營火,聽著校園裡報佳音的歌聲處處,偶爾仰望星空尋找聖誕故事中的伯利恆星,即使不是教徒,也為校園裡純然的平安喜樂氣氛所感動。

 

那數十棵為全校師生親身妝點的柏樹,在聖誕節脫去了昔日的質樸青綠,變身成一株株色彩繽紛獨具意義的「聖誕樹」。夜裡,透著薄霧此起彼落一閃一爍的聖誕樹燈,彷彿娓娓細說每棵樹屬於自己的耶誕故事。那幅在一片黑暗靜謐中,卻隱約浮現點點多彩光芒的景象,那寧靜安詳中的美麗外放,至今仍深深烙印在腦海裡難以忘懷。

 

我想,這輩子大約再無法看到數十棵未沾染一絲商業氣息的耶誕樹,一塊兒在平安夜裡綻放著純潔光芒的景象了吧。也因此,每每到了聖誕季節,我總是特別懷念那些年單純、溫馨、又別具意義的聖誕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