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 

【圖:某城市角落,路旁純潔彷彿未受汙染的白色小花】 

 

 

李慶安的雙重國籍事件,拖了兩百多天,如今因為對手舉出無法再「義正辭嚴」辯駁的證據,因而採取主動提出暫停職務的策略,放起了自以為是的「無薪假」。

 

印象中李慶安是一個形象正派有在認真做事的政治人物,但此刻被拆穿的謊言,就像八月中陳水扁被揭發的「海角七億」一樣,讓選民的情感上有些小小的受傷。

 

我沒有任何政治立場與批評狂熱,只是這兩個故事讓我對人性有更深的感慨。

 

原來貪婪自私的人性,還真不分男女年齡及黨派。原來這兩名剛出道時擁有清新正派形象的政治人物,早就為了一己之私,可以一面「義正辭嚴」、臉不紅氣不喘的極力攻擊對手在海外置產、擁有美國籍,一面卻又暗自從事相同的「勾當」。事跡敗露之後,還能持續不知羞恥、大言不慚的為自己辯解,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甚至擺出受害者之姿。

 

很難想像這樣有「雙重性格」傾向的人,如何能每日安枕入眠?或者,他們就是天生「良心」泯滅之人?又或對自己的言行不一,認為不過是政治遊戲中理所當然的「生存手段」,因此沒啥好羞愧的?不要跟我說權力腐化人性云云,他們都早已成年成熟,也都是國內外名校出身的高級知識份子,哪裡會不懂孰是孰非?(否則高等教育最初的立意為何?不就是要提升個人品格與修為嗎?)純粹是自私的人性作祟罷了!

 

陳水扁將大量金錢往海外運送,李慶安抱著僥倖的心態拼了命也要保住美國國籍(至少目前看來讓人有這種感覺),追根究底,或許是對這片土地沒「安全感」。可悲,他們不就是讓我們抱著希望選出、繼而納稅「供養」,期望倚賴他們的能力來加強這塊土地讓人民有「安全感」的人嗎?另一可悲的是,在他們言行不一、毫無誠信可言的行徑曝光後,還可以動之以情的讓一些民眾(非家人及親朋好友),為他們不對的作為同情、說項、合理化。

 

我知道從人性的角度來看,要這些(曾)位居權力(最)頂端的「大人」們開口認錯,完全是mission impossible。但可不可以不要再硬坳下去,說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讓下一代及善良到還選擇相信支持他們的民眾,搞不清楚人世間可貴的是非黑白與公平正義?

 

走筆至此,忽然想起了「笑傲江湖」裡的岳不群。是的,我覺得這兩人就像是偽君子「岳不群」。剛出場時多麼正義凜然風度翩翩,彷彿是正義的一方形象最佳的領導人物,「君子劍」一出,人人相信人人相挺。豈知,岳不群才是全書最處心積慮最具野心之人,中間唯有求救被拒的恆山派女尼才赫然察覺其「偽君子」的真面目。而即使直到最後,岳不群露出卑劣的面目,那幾近愚忠的令狐冲,就是不肯面對他那親愛的師父自始至終、徹頭徹尾就是一個充滿權力慾望的「偽善」之人。

 

我想我們無法天真的期待,在有生之年,在出生的國度,能夠出現「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完全有良心的想到他領的奉祿,無論多寡,均是來自人民的「供養」,完全把「人民福祉」擺在心裡,清廉有能、胸襟無私的政治人物。感覺現在的「大人」們,只是把自己所處的位置,當作是每個月有不賴薪水入帳的「一般上班族」工作。「應徵」跟「面試」的時候,多麼認真誠懇的準備以取信「用人主管」,但得到工作之後,實際表現卻跟當初承諾的KPI落差很大。可惜的是,這一行不受景氣影響,合約一簽得簽四年,而「解雇、資遣」程序太難,且目前尚找不到其他更好的人可用,無奈的「用人主管們」只能繼續僱用今年初找進來的人。

 

最近讀了一些禪宗入門的書,深層的禪宗義理還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但是我漸漸接受了佛家「因緣果報」的說法,所以情緒及認知上不再因這些政治事件有所波動或質疑。根據佛教的說法,這些人過去及現在之所以能處在那些位置,做了那些事,是很多因緣的促成(也許是過去世也許是現在世),不是他們個人能力特別優秀或作法特別卑劣才讓他們得到那些官階利益。但他們曾經所種下的惡因,即使最終人世間的法律未能有效制裁,將來無論於現在世或未來世,他們都將承受業報,即使我們這些旁觀者無緣見到情緒上當下想見到的結果,但在某些時刻終將會以其他方式呈現。

 

我只能這樣相信著,才能每天開心平和的過「自己能掌握」的日子。看了陳水扁跟李慶安這兩人的故事,學會了日後在看待這些事件的時候,得避免變成武功高強卻用感情看待是非的令狐冲,而要像雖為女流之輩的恆山派女尼,儘管武功不強、力量微小,卻有著敏銳的觀察力跟感受力,不讓「偽善」之徒厚顏的動之以情擺佈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