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 

 

追溯起何時開始懂得要肌膚保養,最早大概是上了大學之後。倒不完全是愛美,一半是因看到市面上各式各樣的乳液、化妝水、彩妝等,裝在美美的瓶子裡,就會很想買回來玩一玩試一試。隨著開始上班賺錢後(還有被廣告影響說肌膚從出生那一天就開始老化~),嘗試的興趣就從幾百元的開架商品,升級為百貨公司的專櫃用品。由於百貨公司專櫃價格要昂貴許多,除了親朋好友姊妹團的意見,也開始學會在購買之前先參考各家說法。最早多半是從報章雜誌、電視節目或女藝人出版的美容書籍而來。但發現那些「專家」說法,有時有用,但大多時候不見得有用。後來知道有一個Fashion Guide網站,裡面集結了諸多網友們的使用經驗,感覺比那些美容專家、女藝人的說法更具參考價值,所以我就默默的吸收了那些不相識的網友們,灑了很多錢的心酸血淚史或幸運的成功之路(女生的錢真的好好賺喔!!)。

 

最近使用了一個就我的購買底線而言極為昂貴的產品,但是它真的很讚的改善了我一直小煩惱的問題。這是在我參考了很多網友的意見之後,狠下心咬牙一買的產品。想到受惠於很多不知名網友的經驗,我就想有空的話,也應該來做做功德,分享自己愉快及不愉快的使用經驗,幫助親朋好友們把愛美的錢花在刀口上。

 

在分享產品使用經驗之前,先來分析一下我的肌膚狀況、購買行為及原則:

 

肌膚狀況

中性肌膚,膚色算白,不大會長痘痘,夏天T字部位會一點點出油,在乾燥的天氣、地方(冷氣房)、國度才會出現乾燥現象,基本上沒有很大的問題。雖然旁人多半認為我的膚質已經算不錯了,但自己仍有接近鼻翼兩側肌膚毛細孔稍大(但旁人多認為那根本不算什麼)、額頭上若乾燥就會出現細紋、右眼下方有三條小細紋、及顴骨上有些許雀斑(好友們覺得用雷射或脈衝光去斑處理掉會更完美,但我已經隨它去很多年了)等四大想改善的問題。(會太吹毛求疵了嗎?!

 

購買頻率

臉部肌膚保養品或彩妝,通常在母親節檔期(夏季用)及週年慶(冬季用)備妥一年使用量,一年度更換一品牌。除非是臨時必要,否則通常不大在無折扣時購買。爾後發現在週年慶期間購買的優惠更勝母親節檔期,所以後來只在週年慶採購。若當年有出國,就會在機場或國外購足,週年慶就不再購買。

 

購買行為

相當理性的購買行為。都會先乖乖做足功課,想得很清楚該年度「確定需要」的購買清單,然後根據週年慶種種優惠組合,計算出以最優的金額購得清單中所需用品(包括正品及贈品)。因此臨櫃購買時,就不大會因專櫃小姐舌燦蓮花的推銷,或其他「非需要」產品的特價所誘惑導致「失心瘋」多買。

 

品牌

我是一個沒有品牌忠誠度的人。無論產品的確有用或真的好用,使用沒多久,就會開始感到厭倦,然後對另一家產品產生興趣,不過一定會乖乖用完之後才在來年的週年慶購買新的。毫無品牌忠誠度的優點是,週年慶的採購不大會囤積太多用不完的東西;缺點是,永遠成為不了任何一家品牌的VIP享受特殊優惠。但是跟成為VIP比起來,年年嚐試新品牌新產品對我來說還是比較有吸引力!!

 

購買價格底線

長久以來深受學醫好友們「洗面乳只有清潔沒有所謂保養功效」、「皮膚保養其實只要清潔後用乳液保濕即可」、「微整型比擦所謂頂級保養品有效」等觀念而潛移默化,所以在購買價格上,臉部清潔用品從來不買專櫃動輒上千元的洗面乳(但是會利用週年慶的優惠組合來收集贈品),而超過5000元或甚至上萬元的貴婦級產品,雖然有時真想去買來看看是否真那麼神奇有效,不過還是會務實的克制住這種昂貴實驗的衝動。再冷靜想想若只是要處理簡單的皮膚「愛美」問題,與其購買上萬元的頂級保養品慢慢使用等待成效,同樣的金錢,不如選擇微整型一次迅速有效解決。

 

購買指南

親朋好友姊妹團

 

Fashion Guide (http://www.fashionguide.com.tw/)。資訊跟資料既多且雜,得發揮蒐集論文資料的精神,才能抽絲剝繭的找到所需資訊,然後做出盡量不踩到地雷的購買結論。

 

基於以上種種,我的保養心得種類也許沒有太多(感覺Fashion Guide上好多二十出頭的美眉,使用過的專櫃或頂級產品比我多很多呢。好厲害!),通常也不會是新產品的early adopter,不過至少都是我親身體驗過的,分享給親朋好友們,希望有助於降低花錢踩地雷的機率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