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傑尼斯系花美男」一詞用在「和珅」身上好像怪怪的。「和珅」?是小時候歷史課本上講的那個乾隆皇帝寵信的大貪官大奸臣嗎?是大陸演員王剛表現出來的那個黑黑矮矮胖胖、長相滑稽、插科打諢、沒事就愛跟紀曉嵐抬槓的傢伙嗎?

 

是的,就是他!

 

前陣子陪爸爸看了大陸歷史劇「乾隆王朝」,裡頭把這個從小在我們心目中就是大壞蛋的傢伙,演成個有著帥帥長相、聰明有才幹、愛國敬君的超級大正派角色,還把他為何拿取賄賂、私藏外邦進貢之物等「貪污」行為,給了合情合理、深思熟慮、懷有偉大情操的理由。

 

這麼大的落差,激發了我探究史實真相的興趣,然後發現了一些我們小時候都沒讀到的東西。和珅也許擁有「一大堆」貪污而來的家產(「一大堆」的意思是:1. 總資產約等於清朝15~20年的稅收。2. 足以名列18世紀的全球首富,如果當時有ForbesFortune之類的財經雜誌富豪榜,他應該可以排名世界第一),但他同時擁有很多優點,是教科書上沒讓我們知道的。

 

21世紀現代女性的角度來看(囧,完全不是嚴謹的歷史考據角度),和珅這個男人其實多少具有以下幾大優點啦:

 

優點一:傑尼斯系花美男一枚

首先,和珅是個大帥哥,並不是大家熟知的王剛那個形象。人家當年可是有「滿州第一美男子」之稱咧!有圖有真相,請看下圖。用現在的眼光來看,也是長相清秀的男生。而很多女生在意的身高呢,史料上說,是屬於瘦瘦高高的體型。


h1  


優點二:專情顧家好男人

和珅在發達以前就娶了他的第一個貴人,刑部尚書馮英廉的孫女。發達之後,也就是變成乾隆之下、萬人之上,擁有萬貫家財的「二皇帝」兼好野人之後,根據常理及人性判斷,像這樣「帥+多金+有權有勢」的男性,無論古今中外,「正常」的狀況,不多是會見異思遷、拈花惹草、拋棄原配、大搞婚外情嗎?可是和珅並沒有。(不過,當時是一夫多妻制,和珅也順應社會風氣的納了幾名小妾。)

雖然他還是有納妾,但他一直都跟他的原配馮氏十分相親相愛,沒有因為對方人老珠黃了就拋棄她。和珅四十多歲時再得一子,但一歲多就夭折了,馮氏深受打擊,一病不起。為了希望馮氏早日恢復健康,七夕之夜,和珅竟然擺香燭跪了一整夜,祈求上天保佑馮氏平安。在馮氏過世後(和珅被嘉慶賜死前一年),和珅將馮氏生前所居住的壽椿樓的一切擺設都原封不動,除了他自己跟子女,不讓任何人進去,而且打掃整理工作,也都由他跟子女親自打理。之後,和珅還寫了很多詩來紀念馮氏,並時常去壽椿樓憑弔和懷念馮氏。

天哪,這簡直是現代偶像劇男主角的形象原型嘛,也是很多女性的夢想啊!

我相信和珅專情愛家的形象的確屬實。正史中當然不會寫到這一點,但即使在任何野史中,都沒有人攻擊他男女情事相關的私生活,而那麼痛恨他的嘉慶,在賜死和珅的二十大罪狀中,也沒有風流韻事相關的罪名。

(不過我的朋友聽了我的描述,很自然的第一個反應是:「那他會不會是個Gay啊?」果然現代人都想很多~

優點三:多才多藝的文藝青年
和珅從小就是個用功唸書、成績頭腦一級棒的資優生。他的記憶力驚人(乾隆王朝電視劇裡頭,常演他把乾隆在何年何月何時對何事說了啥話,記得一字不差,合乾隆意時,讓乾隆驚喜到更寵信他;但不合意時,也把乾隆氣得牙癢癢但又無法反駁),同時還是個語言天才。乾隆在「平定廓爾喀十五功臣圖贊」中特別提到和珅精通滿、漢、蒙古、西藏四種語言跟文字。

和珅書法寫的不錯,為了在當時出人頭地,為了討好乾隆,他平常就勤奮的練習模仿乾隆的筆跡(事實證明,這番苦心跟心機,真的很有用)。據說乾隆後期的一些詩匾便是和珅代筆的。據考證,如今掛在北京故宮崇敬殿的禦制詩匾,就是和珅代筆寫的。有圖有真相,下圖就是他的書法真跡。

h2 

【不管像不像乾隆字跡,至少書法寫得是不錯啦】


和珅還是個會寫詩的文藝青年。看看他被嘉慶關在獄中時所寫的「絕命詩」,先不管裡頭寫啥,光看文字寫得算不錯啦(至少我是寫不出來啥詩的)。網路上找到兩種版本,一併貼出來讓大家欣賞欣賞。

版本一:

上元夜獄中對月

夜色明如許,嗟餘困不伸。百年原是夢,廿載枉勞神。

室暗難挨曉,牆高不見春。星辰環冷月,縲絏泣孤臣。

對景傷前事,懷才誤此身。餘生料無幾,空負九重仁。

今夕是何夕,元宵又一春。可憐此夜月,分外照愁人。

思與更俱永,恩隨節共新。聖明幽隱燭,縲絏有孤臣。

版本二:

五十年來夢幻真,今朝撒手謝紅塵。他日水泛含龍日,認取香煙是後身

此外,和珅可是讓「紅樓夢」重見天日、廣為流傳的大功臣跟推手喔!原名「石頭記」的紅樓夢,在乾隆當時是本禁書,但和珅覺得這本書很不錯應該解禁才對。不過他很聰明沒有白目的直接去奏明乾隆,而是耍心機的趁每天去跟太后請安時,說要講故事給她聽,但卻是偷渡紅樓夢的故事。等到太后對這故事入迷,說要看看那本書時,和珅才無辜的表示這是本禁書,不能讓她看。太后當然不能接受,而最後乾隆也沒辦法違背太后的意思,所以只好解禁,紅樓夢才得以公開刊行並保留下來

優點四:聰明有才幹長袖善舞的官場及職場達人
根據清史稿的記載,和珅跟在乾隆身旁二十多年,總共做過幾十個重要官職,包括軍機大臣(國防部長)、內務府總管(內政部長)、戶部尚書(財政部長)、理藩院尚書(外交部長)、吏部尚書(人事行政局長)等許多重要職位。雖然會當官跟會做事是兩回事,不過乾隆算是個聰明人,也是歷史上少數難得的明君,應該不至於昏頭到一股腦兒把這麼多重要的職位一直交辦給沒能力的人。

況且很多艱難的任務,在當時的確除了和珅,放眼望去,乾隆還真找不到第二個人選。比如和珅在當理藩院尚書的時候,那個有名的跟英國使臣馬戛爾尼鬥智鬥勇的故事(就是跟英國使臣協議成功,在見乾隆時英國人願意三拜九叩這件事),就是有力證明。

但最要推崇的當是和珅的理財能力,這應該是讓乾隆離不開和珅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和珅從28歲開始擔任戶部尚書一直當到49歲被嘉慶賜死為止。晚年的乾隆,忽然超級好大喜功起來,三不五十就想下江南趴趴走(還跑去玩了六次咧),一下子要建這個樓那個樓,一下子又要大修圓明園(結果後來還不是被英國跟法國這兩大老外一把火燒光光,真是浪費錢!),這麼多projects,當然需要數目可觀的budget。但重點是,乾隆想做這些事,卻不敢也不好意思花太多國庫的錢(因為他爺爺康熙有交代,要勤儉持家),怕以後人家說他太會花錢(但後來大家還是八卦他很愛花大錢啊),這時候就得靠和珅想出各種巧妙的理財辦法,在「表面上」沒花國家大錢的狀況下,完成乾隆的心願。但其實和珅的理財邏輯也不外乎是,用各種冠冕堂皇的說法向中央及地方官員「募款」,不然就是來個「議罪銀」方案,先跟各官員收一筆錢存起來再說。(只是表面上似乎只跟各官員要錢,但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些額外的花費,最後還不是人民買單。)

先不說對國家社稷的幫助或傷害,光看和珅有辦法一一完成乾隆交辦的projects,讓乾隆滿意,若非聰明能幹外加長袖善舞(喬好那麼多官員在當下不反抗,甘心交出那麼多錢的確很不簡單),又怎麼辦得到呢?

此外,和珅經商能力也超強喔!他被嘉慶抄家的財產,當然有一部份是來自貪污跟受賄,但有更多部分確是他自己經商賺來的。他被乾隆冷凍、罷黜官位的時候,討生活的方式就是經營當舖,做得有聲有色。我讀到的資料中說(來自大陸紀連海老師),和珅開過75家當舖,還開過糧店、酒店、古玩店、灰瓦店,而且他還做土地買賣哩,這也是他經商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可惜和珅生在最輕視商人的時空。如果生在現代,為了出人頭地揚眉吐氣,不見得必須選擇當官這條路(和珅九歲時父母雙亡,沒權沒勢又家境清寒,經常被人欺負。在重士輕商的古代,去當官是他認為唯一也是最佳的出人頭地方式),只要全力發揮他的經商理財能力跟公關外交手腕,白手起家變成大企業家或投入股市成為投資大師應該是沒問題的!而且還是高高帥帥又有文藝氣質的呢,肯定天天上財經(跟八卦)雜誌封面,或是在「女性最佳夢中情人」、「大學生最嚮往成為的企業家」等民意調查榜單名列前茅,成為媒體寵兒,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