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某個週日下午,去聽了「生命咖啡館」(The Why Café)的作者John Strelecky「尋找生命中的咖啡館-在生命的轉角與自己相遇」的演講。雖然該演講最終目的是在推銷他寫的新書,「生命沙伐旅」(Life Safari),但在演講中他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五大事(The Big 5 of Life,好像是「生命沙伐旅」的主旨),感覺還蠻值得參考的,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大事一:Loving Relationship with Wife & Daughter 跟妻子女兒保持親愛關係

 

他說會把這件事擺在最重要位置的原因是,他的女兒(現在還是三、四歲的小朋友)有時會在他很忙碌的時候,進來書房要他抱抱。剛開始他被打斷都會覺得有些惱怒。但後來他想到,等女兒漸漸長大後,上了小學、成長為青少年,恐怕他想抱都抱不到了。所以現在,當他的女兒跑進書房要他抱抱時,那怕只抽出一秒,他都會停下手邊的工作,完成女兒的心願。

 

大事二:Travel around the World 環遊世界

 

這不用說,是很多人的夢想!

 

 


大事三:
Mind over Matter 心靈超越物質

 

他說,要學會一種藝術,把「心靈」看得比「物質」重要。他也鼓勵大家,對自己要有高度的自覺;對他人要有高度的敏感。

 

大事四:To Inspire People as Possible  盡可能去啟發很多人

 

他說人生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所以他想努力幫助他人釐清與瞭解人生,減少對生命的疑惑。

 

這就是他之所以寫書成為作家,並常帶著妻女到世界各地演講的原因;而這樣做剛好也與他的前三大事相契合。

 

大事五:Drag a Song into Top 10 Billboard 寫一首能打入排行榜前十名的歌

 

跟前四大事感覺落差很大的第五大事,主要是來自有回他在秘魯(還是墨西哥?忘了,總之是南美洲國家)某小鎮旅行時,看到滿是人潮的小酒館,忽然因為一首曲子奏起,大家便頓時熱情奔放的跳起舞並跟著唱起歌來。小酒館內喝酒的人多半不認識彼此,卻因為一首歌,當下就變得「大家都是好朋友」,氣氛熱絡歡樂又和平。

 

這個景象讓他當下十分感動,體會到一首歌對拉近人們距離的影響,所以把它列入自己的人生五大事之一。(只是我覺得,要寫出膾炙人口打入排行榜的流行歌不容易耶,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John Strelecky 還教大家一個小技巧,就是在每天晚上入睡前,將隔天的to do list列好後,檢視看看是不是都跟自己的「人生五大事」有關。如果沒有的話,可能就要反省一下到底是方向出問題,還是沒有認真朝方向進行。

 

我想,「五」這個數字只是參考而已,多一件或少一件都無妨。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人生中最想要歸屬的方向,然後每一天的to do list都跟這些方向有關,也就不會活得有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