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新佛朗明哥世代

好友May凹到兩張在新舞台演出的「新佛朗明哥世代」門票,我很幸運的被她拉去一起欣賞。

 

這個表演的重點是,林懷民特別邀請與推薦的佛朗明哥舞神童,今年才十三歲的艾伊歐(El Yiyo)的演出。

 

表演由宛如吟遊詩人的吉他手,邊談邊唱的拉開序幕。雖然聽不懂西班牙文,不知道故事推演的情節,但是那名十三歲神童的佛朗明哥舞,真真叫人驚喜!那麼小小的身軀,卻展現出超乎身體成熟度的力與美!

 

林懷民在巴塞隆納看到艾伊歐的演出時,便驚嘆道:「雖然艾伊歐的年紀還只是個『童工』,但最動人的是他那副充滿尊嚴、端莊的架勢。一般成年男子『端』起來是技術的作狀,他凝神聚氣卻是一派純真。」

 

呵,我感受到的卻剛好與林懷民先生相反。我以為我會看到的是純真但技巧成熟的(否則如何能站上國際舞台)「兒童版」佛朗明哥舞;沒想到看到的卻是,稚嫩的兒童身軀舞動著「大人版」的成熟舞姿與氣韻!


 

2009.06.21 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相約好幾次之後,跟好友May終於在今天去參觀了來自法國巴黎的「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去年六月的法國行,僅安排三天停留巴黎,時間短到只能在奧賽美術館及羅浮宮匆匆來去,還得不顧旁人眼光的狂奔於各展示間內(因為展館太大太大,用走的會來不及看完想看的畫作),但也只夠瀏覽一遍最愛的印象派畫作及好像不去「瞻仰」一下不行的蒙娜麗莎小姐的那抹微笑。龐畢度藝術中心,只能徒留遺憾。

 

沒想到今年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了龐畢度藝術中心的83件作品,不用再花機票錢飛到巴黎去了!

 

對於藝術鑑賞,我沒有特別的素養,大師與非大師的作品,我搞不懂中間太大的差異,只要作品能夠感動到我,我就愛。不過就這樣83件作品走一回,即使沒聽導覽,即使沒受過藝術鑑賞訓練,即使不特別去注意每幅作品的作者是誰,奇妙的是,就是有幾幅作品會特別吸引人、讓人感動、讓人覺得與眾不同。再去探究畫作的原創者,嗯,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那幾個:畢卡索、米羅、夏卡爾、馬諦斯。果然天才就是天才,大師就是大師啊!

 

在這83件作品中,我較為喜愛與感動的有夏卡爾的「彩虹」、米羅的「夜裡的人與鳥」、畢卡索的「躺著的女人」、以及兩位俄國畫家,弗拉基米爾與亞歷山大的「草地上的午餐」。

 

畢卡索的「躺著的女人」、夏卡爾的「彩虹」、米羅的「夜裡的人與鳥」,讓我有用特殊的筆觸與符號去詮釋夢境或是熟悉景象的感動。我覺得,在照相機、攝影機等更能捕捉「真實」、「寫實」的科技出現之後,能夠用「與眾不同」、使人驚豔的詮釋方式,去表達所觀所感、再進一步感動群眾的創作者,真真是藝術界的天才!


而「草地上的午餐」,我則是嗅到嘲諷、幽默的味道。這幅300x500公分的巨幅油畫,畫的是「『裸體眾家印象派大師』+『裸女』+『野生動物』」的大集合。這是對大師們(包括高更、梵谷、莫內、塞尚、雷諾瓦等)的致敬,還是幽他們一默呢?若是讓這些拘謹的印象派大師們(大概拋妻棄子跑去大溪地的高更除外)親眼瞧見,他們會不會當場昏倒或氣到腦充血呢?!

g1 
【草地上的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