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帶相機,僅以文字記錄這難得有趣的「返鄉等車記」。

 

原就計畫回嘉義過父親節,預定8/7早上再做一些工作,然後趕著中午12點前的$210國光號優惠票回家。沒想到8/6下午在美容院邊弄頭髮邊看電視新聞(對,這家美容院超讚的在每個座位都設置一小台LCD TV)時,即聽見新聞頻頻播放莫拉克的侵台消息,每個電視台都說,「北部地區要嚴防豪雨、北部地區民眾要小心」,沒有一台提醒南部地區要小心,某一新聞台也頻頻播出CNN說莫拉克是五級颶風的新聞畫面。我乖乖坐在鏡子前兩小時不能動,只能轉來轉去的看新聞,邊看邊跟叫我不要8/7冒險回家的媽媽講電話說:「只是中度颱風而已啦,沒什麼好擔心的」。但內心卻隱約感到奇怪,為啥台灣的新聞說莫拉克是中度颱風,而CNN卻緊張兮兮的一直報導「這是個五級颶風」。

 

四點多,基隆縣市就搶第一名的先行公佈8/7不上班不上課。一看到這訊息我就推測,台北縣市大概也不會上班上課了,那這樣隔天早上也就不需留在台北了。一小時後,果然我的推測是對的!此刻,新聞裡繼續播放著,莫拉克颱風將會對「北部」造成莫大威脅的訊息。

 

「為了不想跟大家擠」也怕8/7沒車可回家,我決定8/6當晚快快返鄉。頭髮弄完,火速回家打包行李,搭捷運到台北車站後,先去新光三越美食街的肯德基買了一份套餐當晚餐(原本要買麥當勞,結果要等七分鐘於是放棄。七分鐘,平常不算什麼,後來去到車站發現早這七分鐘差很多呢),再走到台北西站準備買票搭車,這時是晚上七點十分左右。

 

然後,我看到了預料之外的人潮,跟春節返鄉人山人海的盛況差可比擬!

 

這陣仗,我也不是沒遇過,大不了就是等。通常一、兩小時內就上得了車(大假日都有加班車),而且我有食物、飲料、跟包包裡的兩本書,等待時間不會餓到也不會浪費生命。所以老神在在、不慌不忙、不疾不徐的穿越人群,往售票處走去。

 

豈知,我遇到了返鄉多年從沒遇過的事(先訂票的返鄉旅程不在此列)!!

 

排隊買票人潮,一直延伸到寄物櫃那邊去。不過一小時之後,我發現自己仍然是幸運的,至少七點十分此刻,售票隊伍跟搭車隊伍,還是可以分得清清楚楚的。

 

十五分鐘後,我買到了票。兩小時後,也發現自己是幸運的,因為九點半以後,國光客運就停止售票了,以先消散已買票的旅客為主。

 

買到了票,自然要去找往嘉義排補位的隊伍。當然要很聰明的直接一排排問,不要去找源頭。再度幸運的,只問了兩個人,就找到了排嘉義補位的隊伍。然後,一路從販賣部前的人群,循線走到隊伍尾端,剛好就停止在洗手間前面,而且只有嘉義線排到這裡,其他的排到寄物櫃就停止了。這裡離搭車門口,無法詳細計算有幾公尺,前面有多少人,但顯然「長期抗戰」是免不了的。

 

雖然站在廁所前面,但是有兩個大風扇不斷強力呼呼的吹,還算幸福。所幸站不到五分鐘,隊伍開始前進,我身後也陸陸續續又排了幾個人,不再是排最後一個的了!

 

十分鐘後,隊伍大量往前移動,第二次移動,已經脫離廁所範圍,來到寄物櫃跟車站大廳邊緣,身旁也漸漸有其他目的地的鄰居。不在廁所旁邊,雖然理論上是較佳的地理位置,但是卡在大廳邊緣,卻剛好是冷氣最微弱的地方,開始熱了起來。我忽然覺得能排在廁所旁的兩支大電扇旁邊,也是不錯的呢。

 

此刻大約八點左右,站在我右邊的阿伯跟一個女大學生,就直接站著打開便當吃了起來。我忽然想起我手中也有一袋肯德基,還好站著吃炸雞薯條,似乎比站著吃便當要輕鬆一點,但是炸雞跟薯條惹得一個被媽媽拖著走、路過的小胖弟頻頻回頭流口水。

 

站在我前面的一個女生拿出MP4播放「浪漫滿屋」,所以我就邊吃炸雞邊看韓劇排遣消磨等車時光。剎時,我忽然覺得這人潮洶湧、千頭鑽動、有人站著吃便當、壽司跟炸雞等等「颱風前夕返鄉車站」的景象實在太難得有趣了,便想拿出數位相機拍照留念,卻發現剛剛收行李時,發懶沒丟進來,太可惜了!!(所以這年頭,隨時隨地都要帶著相機啊!)

 

八點半,原本多是老年人跟大學生旅客的國光客運車站,也湧進了穿著套裝跟西裝畢挺、拿著大包小包的上班族。正想說這些上班族也很節儉呢(週四還是國光號的優惠票價,到台中100元、到嘉義210元、到高雄300元,跟在台北坐一趟計程車的價錢差不多呢),就聽到一名熟女哇拉哇拉的高聲講手機:「高鐵跟台鐵車站人都擠爆了,連買票都找不到隊伍在哪裡!!現在高鐵也不賣票了,我只好來坐客運!!」

 

原來如此啊。

 

九點半,我又移動了一次,快速通過販賣部前來到一般「正常」等補位的地方,似乎有希望坐上十點鐘的班車。此時,排我後面的女生為了感謝我在她上洗手間時幫她佔位置,便請我喝了一瓶飲料。又是一個幸運!!

 

看了看四周,人潮仍未消散,各目的地的排隊隊伍仍然長長的排到廁所那邊去,往台南、高雄,剛剛還是我「鄰居」的人們,竟遠遠的還在我身後,移動得很緩慢,難道他們班次比較少嗎?今天不是預期的假日,國光號來不及調度加班車,此刻面臨遲遲無法消散的人潮,開始不斷廣播,已經停止售票了。

 

在這兩個半小時的等待當中,讓我驚訝而感動的是,滿坑滿谷急著回家的人們,雖然急急忙忙、返家心切,但每個隊伍,無論是搭車或買票,竟然沒有人插隊、沒有人起爭執吵架、沒有人無禮的橫衝直撞擠來擠去,無論男女老少,都很有禮貌的說「請問這是排xx隊伍的嗎?」、「不好意思借過,謝謝!」。其實國光客運西站只有簡單標示售票口、搭車入口之正班及補位的「大概」位置,地上並沒有清楚標示等待的排隊線(平常也沒那麼多人,不需要)。非正常假日突然爆量的人潮,大家卻可以在看似混亂的人潮中,默默的、井然有序的守規矩排隊禮讓,真的很棒呢,我們的國民生活水平有進步喲!

 

十點鐘,我終於搭上了車,是倒數第二名乘客。(所以如果我當時等了七分鐘麥當勞,我就可能就錯過這班車,還得再等半小時。)一點鐘回到嘉義,下車時無風無雨。爸爸說,剛剛他在等我時還是大風大雨呢。直到回到家都沒下雨(不過我家離車站很近啦,走路八分鐘,騎車兩分鐘),又是一個幸運,LUCKY!!

 

真可惜沒能拍下任何照片,那個站著吃便當的阿伯,模樣很可愛呢。還有那滿滿的看似混亂的人潮,沒人指揮管理,卻能夠自動自發井然有序排成朝向各自目的地的各個隊伍,我覺得真真超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