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4 

陶斯與甜甜的戀愛,是令成年人懷念傾羨的青春歲月,才可能擁有的純潔誠摯的年少真愛。甜甜與安東尼懵懂、兩小無猜的puppy love,儘管純粹,彼此間也有著喜歡與相依的感覺,但畢竟年紀過小,心智與能力上都還沒有辦法真正為對方付出或承擔什麼。

而成年人的愛情,總是多了些現實及感官的染濁。成年人或許也渴望真愛,但最後總會滲進與愛情無關的雜質,難以維持純粹。即便是曾經努力,但無常的現實變化,也多半往往讓真愛變質。

只有在被保護的單純校園裡,那無憂無慮的青春歲月,稍識男女之情,有一點能力為對方付出什麼,卻又尚未被成人世界染污的少年十五二十時,才得以譜出刻骨銘心、純摯無暇的真愛樂章。

陶斯與甜甜的相戀,就是這麼一段用青春、陽光、與歡笑共織的校園愛情故事。

是否,這也是你曾經擁有過,如今塵封在記憶裡心坎處,青春歲月的純愛往事呢?

* * *

不設防的愛

幾次與陶斯的接觸,陶斯表現於外,讓甜甜迷惑的多種樣貌(流淚的、故意藐視違反校規體制的、抽煙喝酒打架受傷的、粗暴無禮的、體貼的、助人的、憤世嫉俗的、突然翻臉眼露兇光的),深深吸引著甜甜想進一步弄清楚哪一種才是真實的他。一日,甜甜到動物園探望阿利巴先生,卻與陶斯不期而遇。陶斯與阿利巴先生有說有笑,看著陶斯未曾在任何人面前展現的開懷笑臉,那瞬間,甜甜忍不住不設防的愛上了陶斯(09:00~10:50)。

 

第一次「約會」

在船上就喜歡上甜甜的陶斯,直到聽見甜甜不時提到安東尼的名字,表現出來的明顯嫉妒,才讓觀眾看見他對甜甜的在意。校慶前夕,甜甜帶著害得她被關在自省室直到校慶結束的小烏龜,來到阿利巴先生工作的動物園,打算請阿利巴先生收留照顧時,又巧遇陶斯。阿利巴先生臨時被叫去工作,無法招待甜甜跟陶斯,因而製造了他們兩人獨處的機會。這,該算是陶斯與甜甜的第一次「約會」吧!兩人同遊動物園,彼此間的曖昧情愫表露無遺(03:25陶斯瞬間臉紅、甜甜尷尬的表情畫面,雖才短短一秒,卻說明了一切盡在不言中),而甜甜言談中對安東尼的難以忘懷,更刺激陶斯少男情懷的濃濃醋意。呵,甜甜可是外表看起來放蕩輕浮的陶斯,第一次心動的初戀呢!(00:53~08:10

 

第一支舞

校慶到來,陶斯知道甜甜必定會想辦法從自省室中偷溜出來玩耍,於是他第一次為了甜甜主動參加校慶活動。他裝扮成羅密歐,在化妝舞會中遍尋甜甜的身影。阿利巴先生以威廉老爺的名義,送給甜甜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服裝,作為協助甜甜溜出自省室參加校慶活動的變裝工具。換裝成茱麗葉的甜甜,在校園中遇到陶斯,陶斯不讓她返回舞會現場,拉著她來到「第二保兒之家山丘」,再一次製造兩人獨處的機會。

剛出場時防衛心極強的陶斯,與甜甜日久生情後,漸漸卸下心防,主動與甜甜分享他的過往、心事與想法。音樂聲響起,打扮成羅密歐的陶斯向裝扮成茱麗葉的甜甜邀舞,兩人翩翩起舞。這是陶斯與甜甜的第一支舞,但同樣的舞曲,卻也是甜甜與安東尼的第一支舞。甜甜面對的雖是陶斯,卻禁不住想起與安東尼第一次共舞的情景,忍不住呼喚安東尼的名字。此舉再度激起陶斯的醋意,憤而離去(00:01~02:23)。

陶斯雖然生氣的跑開,還是牽掛著甜甜。所以當甜甜被陶斯無禮丟下,隨後還是開心的跑去找小迪阿琪安妮小佩繼續玩耍時(好個現代女性!沒有躲起來偷哭);陶斯卻是一個人偷溜到甜甜的自省室當她的替身(他是因為想跟甜甜在一起才參加校慶活動的,所以跟甜甜耍完脾氣後,應該沒有興致也沒有別的玩伴好繼續參加活動吧),果然也成功破解伊莎的抓包計畫(08:22~09:18)。

對比陶斯先前嫉妒安東尼的怒氣醋意,與後來解救甜甜成功後,淘氣的大笑向甜甜邀功:「沒有我你就糟了,雀斑女泰山。我怕你有危險,趁早溜進來了。」這裡,陶斯一方面意圖向甜甜強化他的存在感,他才是活生生存在的人,不是安東尼,死去的安東尼,已經不能保護她了。另一方面,也流露出他深愛甜甜的情意。陶斯的喜怒哀樂,開始隨著甜甜起伏旋轉。

甜甜後來在校慶即將結束前被放出來,允許參加最後幾項活動,恐怕也是陶斯以第一次主動參加校慶活動,跟院長修女交換的條件吧!

* * *

情定蘇格蘭

學期結束,陶斯與甜甜在美麗的蘇格蘭展開暑假,開始另一段更甜美、更深刻、令兩人永遠難以忘懷的時光。

在美麗的蘇格蘭,陶斯與甜甜除了協助彼此,消除了各自長久以來潛藏在心中的傷痛陰影之外,兩人之間更曾多次深談。他們談論理想、人生觀、感情觀、價值觀,因而使他們之間的愛情,不僅僅是停留在表面上膚淺的迷戀愛慕,而是醞釀成更為深刻成熟的堅貞感情,也深深影響往後他們面臨人生無常考驗時的抉擇。

美麗的蘇格蘭,是陶斯與甜甜的定情之處。

陶斯的理想

在美麗青藍的湖畔,陶斯與甜甜分享他想成為舞台劇演員的理想抱負。陶斯難得認真專注的神情,讓甜甜深為憾動。往後,在陶斯努力邁向成功舞台劇演員的路途上,甜甜始終是陶斯背後最堅強的精神力量,因為只有甜甜瞭解他為何想成為舞台劇演員,只有甜甜明白他的事業熱情(07:40~10:40)。

火爐旁的聖誕節

在下著雨有些寒意的午後,陶斯與甜甜坐在壁爐邊烤火取暖。這場景,讓陶斯想起與親生母親誤會冰釋那晚,他們也是這樣靜靜的坐在火爐旁。雖然兩人都沒說話,但感覺卻是那麼溫馨溫暖,彷彿過聖誕節一般。這種不需言語就母子連心的感覺,就是陶斯渴望的親情感覺。

他與甜甜分享了這種感覺,卻引起甜甜想起自己是孤兒的感傷,這讓陶斯對甜甜更為憐惜(04:43~07:20)。

這個橋段,也隱喻穿著陶斯母親睡袍的甜甜,也是平撫陶斯發狂之心的女性角色。甜甜對陶斯的重要性,與親生母親無分軒輊。

這年在蘇格蘭的暑假,對陶斯而言,該是一生中最快樂幸福的時光。因為他同時獲得與擁有他生命中最重要,也是他最鍾愛的兩名女性對他的愛。

湖邊的初吻

暑假接近尾聲,離開蘇格蘭前夕,陶斯與甜甜再度來到美麗青藍的湖邊。小迪修好陶斯父親葛蘭公爵的飛機,讓陶斯想起父親年輕時就是駕著這架飛機,飛到美國與母親相戀生下他,爾後卻為了功名利祿爵位,拋棄母親的不堪往事。

父親對母親的不負責任與始亂終棄,讓陶斯對這樣的感情態度十分反感痛恨。他告訴自己絕不能步上父親的後塵。他嚴格要求自己,要永遠誠實面對自己的心,要永遠做一個有良心、負責任的男人,絕對不要為了金錢、權力、功名,或其他理由,拋棄自己所愛的女人。

陶斯的觀念與堅決的態度,深深烙印在甜甜的腦海裡。

在蘇格蘭醉人的美景下,陶斯起身邀甜甜共舞,要彼此永遠記得在蘇格蘭發生的一切甜美回憶。

然後,因為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心」,陶斯禁不住吻了甜甜。

原本該是浪漫甜美的初吻,最後在甜甜莫名的衿持狠括陶斯一巴掌之下(這是文本歸類為少女漫畫的極大缺點,純情少女與明明互相喜歡的男生初吻之後的標準反應,一定都要發飆裝衿持就對了,根本不符實情。很好玩,youtube上不管是西方人或東方人的反應,都一致覺得這巴掌沒道理的莫名其妙),以孩子氣的兩人「互巴」收場(八點檔本土劇互巴戲碼之濫觴?小朋友不可學!)。但不可否認的,這是兩人的定情之吻!(07:50~10:33

* *

最後的歡笑

從蘇格蘭回到學校開始新的學期後,(不知道在衿持跟氣什麼的)甜甜因為阿利巴先生從非洲寄來的信中提到陶斯,因此(暗爽卻佯裝不甘不願的)拿著信來到「第二保兒之家山丘」,把信拿給陶斯分享。

回到學校的陶斯,明顯變得較從前成熟穩重有責任感,他開始懂得不捨讓甜甜煩惱太多自己的事。他吹奏的口琴樂曲,不再是「甜蜜的家庭」,而是另一首古老優美的蘇格蘭民謠。

陶斯與甜甜不知道,這一段在校園裡,在「第二保兒之家山丘」上,兩人打打鬧鬧、說說笑笑的相聚時光,是他們此生最後一次可以如此無憂無慮的歡笑聚首(7:55~0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