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他人篇

除了甜甜、陶斯、阿利巴先生、蘇珊娜的四角關係之外,其他人在做些什麼呢?

安妮與阿琪訂了婚,伊莎跟尼爾失去甜甜這個欺負對象(一來甜甜回到了保兒之家,人不在湖城;二來她現在背後的靠山可是阿德烈大家長阿利巴先生,這兩人應該不至於那麼白目吧),轉而欺負安妮,試圖破壞她與阿琪的婚事,但沒有成功。不過這兩個專門欺負弱小的討厭鬼,歧視平民與窮人的勢利鬼,到最後似乎也沒任何報應(真實人生,不也是這樣嗎?很多使壞的人,都活得好好的,半點事也沒有。)

阿利巴先生忠誠的私人管家,經常協助阿利巴先生現身處理甜甜各項事宜的喬治,在後續小說中,角色變得相當吃重。原來他是個法國孤兒,小時候在偷阿利巴先生的父親的錢包時,被發現抓到。阿利巴先生的父親,威廉阿德烈(William H Ardley)沒有將他送警處理,反而將他帶回美國當作親生兒子般扶養長大。(嗯,原來阿德烈家族的繼承人,都有沒事就喜歡收養可憐孤兒當兒女的習慣…呵。)威廉阿德烈過世時,託矚喬治照看阿利巴先生長大,並協助他處理家族事業。

喬治愛著阿利巴先生的姊姊,蘿絲瑪麗,但蘿絲瑪麗愛的是安東尼的爸爸,文生布朗(很韓劇的情節),後來與他私奔生下了安東尼。

ccra  

【阿德烈家族族譜。圖片來源:二天堂(http://nitendopixnet.pixnet.net/blog/post/25567027)】


後續小說重點進展就這樣,終成眷屬的只確定安妮與阿琪走入禮堂。

那全世界甜甜迷最關心的問題:究竟,甜甜情歸何處呢?

* * *

ca5 

甜甜情歸何處?

從前三篇文章,甜甜的多封書信中,可以讀出一些線索:

愛子心切的伊蓮娜,努力嘗試將甜甜拉回陶斯身邊。

蘇珊娜持續向甜甜強調宣示主權,甚至暗示與期待甜甜寫信幫她勸勸陶斯。

陶斯的心中所愛一直都是甜甜,未曾動搖與改變。

阿利巴先生,已深深愛上甜甜。
(雖然他寫給甜甜的信都很短,但無論他人在世界的哪個角落,始終記掛著甜甜,對甜甜署名也用他姊姊對他的暱稱,這表示他對甜甜的親暱與依戀關係。)

而甜甜呢?她對陶斯的愛情,仍然尚未完全逝去(因此她無法寄出那兩封,分別給蘇珊娜及陶斯「把話說死」的信),但她卻努力放下,告訴自己要正視、接受、珍惜與回應她十歲時的初戀,山丘上的王子-阿利巴先生,對她的愛。(所以她將王子的徽章別在胸前,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她在信末的問候與署名「愛你的甜甜懷特阿德烈」,代表她的決心。而這裡特別冠上了「阿德烈」的姓,該是暗示「妻子」而非「女兒」的身份。)

情歸何處的結果,關鍵就掌握在甜甜的心。

然而儘管甜甜心中的天平,看來逐漸傾向阿利巴先生那方,但塵埃落定前,會不會有變數呢?陶斯的心中所愛未曾改變,甜甜對陶斯的愛情尚未全然抹滅,伊蓮娜的努力拉攏,會不會導致不同的結果?

作者為了不觸怒「陶斯派」與「阿利巴先生派」兩派甜甜迷,後續小說的結局,雖然較之前稍微明朗化,但仍有許多留白讓任何一派的讀者自行想像勾勒。

據說,水木杏子將在今年重新整理出版的小甜甜小說中,增加一段甜甜近三十或近四十歲時的獨白當結尾。到時候,或可明確知道她情歸何處了(我猜一定是阿利巴先生)。很期待與好奇,今年六十多歲,走過大半個人生的水木杏子,會寫出什麼樣感性且充滿人生智慧的結語。

* * *

說說小迪

除了甜甜、陶斯、阿利巴先生,小迪是我另一個很喜歡的角色。

他是一個幽默風趣、樂觀開朗、體貼良善、鬼點子很多的發明家。雖然故事中為了增加笑點,他的發明幾乎都是失敗收場。但他的熱衷發明,有很大一部份,都是為了解決朋友的問題,或只想讓周遭的人開心。

在感情上,一開始他也是情繫甜甜,但眼見甜甜對他只是尋常友情,於是默默將這份情感昇華為兄長朋友之情,一輩子關心她幫助她。

他是一名擁抱和平、民族大愛的真男人。當他看見,連女性護士都不怕烽火,志願投入歐洲戰場擔任軍隊隨行護士,他便感到身為大男人怎可躲在安全的地方置身事外。儘管一次大戰的戰場離美國領土很遙遠,美國也並未參戰,他原可以在美國過著優渥、無憂無慮的富家少爺生活,但他卻毅然決然的不顧親人及家族反對,不告而別的加入法國空軍。

在甜甜搭乘清晨第一班火車離開芝加哥前往紐約找陶斯那天,也是小迪決心去從軍的時刻。臨行前晚,他熬夜做了一個「幸福音樂盒」,親自拿到火車站送給甜甜並目送甜甜離開。他明白此後,無法像以往那樣發明很多東西幫助甜甜解決問題,因此從軍前特別做了這個音樂盒,好讓甜甜以後遇到困難「只要打開盒子聽見音樂,就可以得到幸福」。這送行,也是道別(後來才明白,原來竟是永別...)。小迪對甜甜曾經的愛情,高貴的友情昇華與親情關懷,同樣令人動容。

最後在與敵軍交戰時,原本處於上風的小迪,卻看見敵軍長相酷似才剛殉職的軍中義弟,當下對人類殘忍的互相廝殺有所了悟,再也無法按下機關槍按鈕攻擊對方,故遭敵軍搶得反攻機會,被擊中墜機身亡,屍骨無存。

這兩幕,是除了陶斯與甜甜感人的愛情故事之外,讓我忍不住落淚的唯二片段。

胡亂猜想,這一段是不是三十年前,對於美國及日本,或曰帝國主義蠻橫的侵略,一種軟性的「反戰」抗議與控訴呢?Youtube上,老外網友的評論寫著:「Stupid War!」

我們何其幸運,生活在沒有戰亂的年代與國度。也但願,日後不要有「Stupid War」出現在我們及後代子孫的生活裡。

* * *

尾聲

沒想到一時偶爾興起,想知道小時候的卡通小甜甜之最後結局,結果卻彷彿從來沒看過般,無法停止的一集一集的看完115集。被勾動的情緒、感想、心得,更一發不可收拾,綿綿不絕,寫下這許多篇文章。

也許是甜甜經歷過的友情、愛情、生離死別、人生目標的選擇、自我的追尋、小人的欺壓、生活的挫折、努力的面對生命難題、時代的動盪等生命過程,讓也走過事件雖不相同,但歷程相似、同樣身為女性的我(),長大了,有了一些人生體驗之後的再回顧,才因此更有共鳴、更能體會劇情表達的內涵。

小時候,怕多是喜歡美麗俊美的卡通人物多於故事本身,因此對於故事的心得迴響不大。

儘管後續小說仍然未給我們一個「王子與公主的婚禮」此等確切結局,但這反而更能反映真實人生。

一個婚禮,真的就是人生「確定」的完美結局了嗎?

生命裡,有這麼多因緣隨時可能改變著人們以為的「完美」結局。

我喜歡作者寫的結局,一切「唯心」,主角們的情歸何處,都掌握在他們自己的「心」的作用裡,而不是旁邊看戲的人的「期待」裡。

我們對自己人生的掌握,不也應當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