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1  

寫小甜甜系列文章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很久沒再想起這個故事。

下午拿出小甜甜DVD想看看在一般電視上播放的畫質(之前是在youtube上看),
結果看到甜甜與陶斯的片段時,還是讓人很心痛啊...
(當時看了會流淚的片段,現在看還是會流淚,作者說故事的功力真強~~)

甜甜與陶斯著名的「樓梯階分手」橋段中,
陶斯的經典台詞:「希望時間停留在那一刻...」,
讓我想起前陣子的步步驚心,片尾曲「三吋天堂」的歌詞:
「停在這裡不敢走下去 讓悲傷無法上演
  
下一頁你親手寫上的離別 由不得我拒絕」
頓覺古今中外,現實虛構,思慮皆然啊...

前陣子若曦和四爺也著實帶走我不少眼淚,
但是他們的離別苦,
比起甜甜和陶斯,整個是小巫見大巫哩!

若曦與四爺的分手,一半以上的原因都是來自於自己的性格缺陷與不肯為對方妥協的固執;
甜甜與陶斯的分手,卻是為了要負起責任的成全第三者(還是自作多情硬是要介入的小三),
兩個人之間的交往,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兩人相愛相處和諧、親友長輩都支持祝福)。

還有,若曦和四爺同時都被「關在」紫禁城裡,能見面的機會還算不少。
甜甜與陶斯,除了學生時期當了一年同校同學,
之後直到分手都是分隔兩地,期間彼此不斷錯過再錯過,
最後好不容易以為是可以長相廝守的難得相聚假期,結果卻是以永遠分手當結局...
一整個太悲慘了...
完全讓人明白「造化弄人」、「情深緣淺」是什麼意思…

若曦四爺的苦,以死亡前未能來得及解開誤會徒留遺憾,
甜甜陶斯的苦,卻是兩個活生生彼此相愛的人,即便健康的活著也不能再見...
哪種更令人神傷呢?
對我而言是後者...讓人對「活著就有希望」這句話完全感到幻滅...

雖然前陣子中了步步驚心的毒,
步步驚心也成為我喜愛的故事之一,
不過,甜甜與陶斯這一段戀情,
目前
還是榮膺我看過的愛情故事中,
苦戀悲劇情侶排行榜第一名!!

真的,連四爺雍正都輸了!! > <

感謝日本兒童作家水木杏子寫出這麼個雋永的故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