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
【跟藍天、大海、一群人及一堆垃圾一起合照是非常難得的畫面】


接連幾天的綿綿細雨,做好心理準備想著,週六或許得邊穿著雨衣邊淨灘。但一早起來,迎接我們的竟是淡雲輕風、燦爛陽光!果然「當志工做好事」的好心腸,也有久違的好天氣來回報!

 

這是「荒野保護協會」每年在422世界地球日都會舉辦的淨灘活動。之前對於我的意義,只限出現在撰寫公司CSR「企業社會責任」專案的活動企畫書裡。今年在充滿理想、熱情與善心的好友Gillian號召下,決定身體力行,跟著這群已經默默保護環境很久的志工們,體驗愛惜地球的實際作法。

 

b2 
【即使當撿垃圾的志工,也要穿得很Fashion;連狗狗也來參與撿垃圾了!!】


身為志工的任務,就是清晨八點早早來到沙崙海灘部署各項「淨灘」活動細節,讓願意發揮愛心,貢獻一個寶貴週六早上的數百個有心人,能夠有組織有系統有效率且安全的,在一小時內讓這片荒廢已久的沙灘,恢復一些往日的純淨。

 

b3 
【志工真的很辛苦,男生還得充當人肉階梯!!】


十點多,報名參與沙崙淨灘活動的四百多名企業員工及民眾陸續抵達,其中,還有很多是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別具教育意義。其實,撿拾垃圾的時間並不長,只有一個小時,但是在「團結就是力量」的努力下,數百人一起動手,在正午前很快就把這片沙灘清乾淨了。


b4  

【淨灘前,潛藏的垃圾很多,尤其煙蒂一堆!香菸真的不是好東西,影響人體健康也汙染環境!】


若不仔細瞧,會以為這片沙灘「看起來」並沒有被污染。但一小時後,集中到秤重區的垃圾總量,居然有
418.6公斤之多!儘管去年就來幫忙的志工說,今年的垃圾量比去年少了很多,但我仍然很驚訝,初來乍到時,這片看似沒什麼的沙灘,竟潛藏著「418.6」公斤的垃圾量!!而在撿拾活動之前,海灘上還有許多年輕的「猛男」們,無視潛在危險的玩衝浪!


b5  

【淨灘時,男女老少認真撿垃圾中....】


418.6
公斤的垃圾中,可回收的僅有52.8公斤,剩下的365.8公斤,都「不可回收」的!!訝異於「不可回收」的垃圾比例遠遠高於「可回收」,而這裡只不過是台灣、甚至地球上一個超小超小的角落,想起曾經為了幫前公司爭取CSR獎項,矇矇懂懂的奮力整理相關的環保或所謂綠色產品設計等資料,此刻親眼看到這麼多無法回收再利用、甚至無法腐化的大量垃圾,頓時感到研發與製造環保產品的確是一件重要的大事!


 

b6 
【2009年的沙崙淨灘成績】


另一讓我驚訝的是,丟棄在這海灘的垃圾項目還真是「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大部分的垃圾項目,我都可以想像跟理解,如鞭炮、煙蒂、保麗龍、針頭、針筒、保險套
等,比較難以想像的是,居然還有使用過的女性衛生用品,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東西呢?著實太離譜啦!

 

b7
【這是淨灘後的沙崙海灘,是不是也很美麗呢?】


待垃圾車收走所有的垃圾之後,我再回頭看看這片集數百名男女老少之力,好不容易清理乾淨的海灘,瞧著那好藍的天、好燦爛的陽光、吹著好舒服的清風,剎時腦海中忽然浮現幾個曾經去過,國外美麗而知名的海灘景象,如法國的蔚藍海岸、美國加州的
Santa Monica、巴里島等。看著這片已被遺棄而今天暫時恢復原來樣貌的海灘,我真的覺得,這裡,跟那些知名的海灘景點,本質上著實有著同樣的美麗!


b8 
【這是法國尼斯的蔚藍海岸,有著舉世知名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