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1 

【圖:在花叢旁的三盆青菜】


農曆過年前一個月,大約是受了先前看本土劇「真情滿天下」葡萄農的勵志故事(電視的影響力真大!但後來的劇情走向,卻跟種葡萄這件事一丁點兒關係都沒有了),我忽然心血來潮的也想在家裡的頂樓,來種一些青菜,這樣除夕團圓飯的火鍋,就有便宜又沒農藥疑慮的青菜可以吃囉!!


於是興沖沖的跟媽媽上市場,買了一包小白菜、兩包茼蒿菜的種子,總共才花二十塊錢,真是便宜啊。


然後我天真的以為只要隨便灑在有土的花盆裡就好啦,沒想到,原來還要先翻土、把土弄鬆,再填成厚厚的土。因為有三包種子,所以我要弄三盆土。光是剷弄這些土,我的手做不了幾下就酸痛的要命,果然是文弱書生兼文藝美少女,只會舞文弄墨,不光是「手無縛雞之力」,還「手無剷土之力」咧,中間更一度被一隻藏在土裡忽然冒出來的大蜈蚣,嚇得魂飛魄散、尖叫逃走。


儘管做得零零落落,兩小時後,我總算是把三盆土弄好啦。撒種子這件事,可就簡單的多了。之後,我便衷心期盼這些菜籽,一瞑大一吋,怎樣也得在除夕前長到可以吃的程度。


但是,事情可沒這麼容易。隔天便發現那些我們人類等著要吃的青菜前身,先行一步慘遭附近的鳥兒強擄掠奪。這可不成!!於是爸媽趕緊去買了防護網將這些總價值達二十塊新台幣的菜籽們悉心保護。果然這樣一來,菜籽們就得以在安全的庇護下慢慢長大。但沒想到,鳥兒們卻轉而去攻擊位於菜盆附近,總價值絕對超過二十塊錢、無辜的各式蘭花們。以致於造成過去年年盛開的蘭花們,今年首度出現僅剩綠葉得以欣賞的悲劇,只為了讓我們這些人類希望在除夕夜,吃到自己親手種出的幾把青菜。


就這樣盼啊盼,菜籽們發芽了,慢慢的長大了。


真的是,慢
….的長大。

 

v2 
【圖:只有十公分高的小白菜】


除夕前一天,小白菜跟茼蒿,長了有十公分高。我覺得奇怪,每次颱風過後,葉菜類的青菜不都是在一個月內,從價格狂飆到價格回穩嗎?怎麼我的青菜一個月的成長進度只有十公分啊?


剛好那天小舅舅來訪,我硬拉著他來看我的青菜並提出疑惑。他很快一針見血的指出:「妳有沒有施肥啊??」


「施肥」??還有施肥這件事喔?給菜籽們「水」喝還不夠營養嗎?地球上的生物,不是一開始有水就可以生長了嗎?


好啦,這下除夕夜吃著自家耕種的火鍋菜是沒指望了。(我彷彿聽見無辜可憐的蘭花們暗自垂淚:「如此犧牲真不值得啊!」)

 

v3 
【圖:可愛幼嫩的茼蒿】


無論如何,只好乖乖去灑了一些肥料,好像
真的有長得快一些哩。小白菜終於長得像我認知中的樣子了,而茼蒿咧,還是都長不大,維持在十公分的身高,而且我左看右看,都不像我所認識的筒蒿樣啊。


再過了幾天,媽媽說,應該可以採來吃了。我非常狐疑,但還是採了一大把。辛勤的撿菜之後,燙一燙,有比菜市場的嫩一些些,還不錯吃喲。


v4 

【圖:從生菜到燙青菜】


這輩子終於第一次完成從翻土、種植、採收、撿菜、到燙煮青菜的「艱鉅」工作(這就是看八點檔本土劇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好玩但也挺辛苦的,下次還是直接從菜市場買買就好啦。以後就來改種像九層塔、薄荷之類實用但又不急著吃的香料類植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