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a, Santorini, Greece, 2009.9.5

 s1

在世界上的任何角落,都看得到日落,在世界各地旅遊,也總會有在某一地點「看美麗日落」的行程,但何以希臘聖多里尼島Oia的落日卻被稱為「世上最美的落日」呢?

好大的口氣呀!

無論如何,難得來到Oia,怎能不去看看這「世上最美的落日」是何景象呢?

即使在Oia看日落,也有旅人與當地人公認的「最佳觀賞地點」。儘管我常覺得這多半是一種觀光行銷說法,但還是一定會跟著大家的腳步去看看。

s4 

這「世上最美落日」之「最佳觀賞地點」,就在沿著Oia主要大街往下走,往海平面延伸而出一小塊的平台上。

s2  

不用擔心要怎麼找到那兒,跟著一大群人的腳步走,看到許多人不再移動的或坐或站的望著愛琴海、人人臉上現出等待表情的地方就是了。

s3  

要精確的肯定這裡是不是有著世上最美的日落,我不敢說,畢竟有多少人能跑遍地球,看完每一個角落的日落之後,再做出最確切的評斷呢?但我卻敢說,為什麼全世界的旅人,都願意千里迢迢特地跑到希臘小島上來看海看夕陽。或許那是因為,這裡有著相當特殊的觀海視野。

s5   

夏天的愛琴海,湛藍平靜。

站在Oia主要大街及多數飯店所在的那一面望向愛琴海,那樣的斜度與高度,會讓人恍惚間錯覺,那片希臘神話中神秘而美麗的愛琴海,離你是那麼那麼的近。然而當你想伸出手去摸一摸那片海,才驚覺,愛琴海與你之間,還是有些距離。你能夠相當接近的看清楚她,卻還是遠到觸摸不到她。

儘管你站在比海平面高出甚多的山陵上,卻不會讓你升起「睥睨愛琴海」的自傲感。那是一種奇特的「平起平坐」的感覺。愛琴海的平靜湛藍,讓你不由自主、毫無畏懼的想接近她。但是面對她的樣貌,你不會也說不出「我把愛琴海踩在腳底下了」這樣的話。

s6  

在Oia欣賞愛琴海,是人們與海之間最美的距離。

平等的,接近的,有距離,卻不是遠到看不清的。

s7  

多數的海景,不是近到讓人們在海灘上,直接與大海面對面嬉戲;就是得攀登到高山上,遙遠的辨認遠方的那一片藍,究竟是天還是海。

 太近了,擔心突如其來的吞噬。太遠了,看不清也難以辨識。 

這種與大海之間,很近但仍然有距離的「相處」經驗,是否,就只有在Oia才體會得到呢? 

在那塊突出的小平台上,欣賞愛琴海的落日,又更加深了這種「似近實遠」的感覺。

 s8

這小平台的位置,讓人可以270度,毫無阻礙的遍覽愛琴海風貌。平靜而遼闊的海面與天空,唯二的裝飾,就是深咖啡色線條簡單的火山島,以及渾圓橘紅的太陽。

最多,就是一兩艘從海面上劃過的遊艇。很奇怪,你不會厭惡遊艇破壞了平靜的青藍海面,反而欣賞那偶爾的動態變化。

這樣的畫面,直讓人感覺:簡單與自然,不就是最美好的嗎?

s9  

夕陽西沈後,直至最後一抹紫紅色趨黑,我們才起身離開。豈知一轉身,卻見一輪渾圓透亮的明月,懸掛在山頭,彷彿是太陽的接班,繼續看顧著美麗的Oia小山城,引動著Oia點點燈火的浪漫夜色。

 s10

那明月好大、好圓、好亮,氣度完全不輸那「世上最美的落日」,使我剎那間誤以為,是剛剛在愛琴海西沈的橘紅太陽,迅速換上銀白色服裝,再從另一邊的山頭升起。

s11  

這,可是夜晚的太陽嘛?

s12  

而我們又何其幸運。

有多少人能夠來到Oia,欣賞完落日之後,有幸轉過身來,繼續賞月呢?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世上最美的月光」,但轉身欲離去剎那,卻見一輪明月高掛,與Oia山城的夜色燈火串連,這瞬間,是最動人的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y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